教研系列

邓兴旺

邮箱:deng@pku.edu.cn

研究领域:植物光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农业生物技术、植物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机理、生物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简介

个人简介

邓兴旺,博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主任、国家作物分子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院长,曾任美国耶鲁大学植物生物学冠名终身教授(Daniel C. Eaton Professor)、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共同所长。因其在植物生物学研究上的杰出贡献,邓兴旺于1995年荣获克林顿总统颁发的“美国总统青年学者奖”,2003年获世界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ISPMB)最重要奖项“The Kumho Science International Award”,2013年被遴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还对我国生物学基础研究、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主要体现在:一是建立了北大-耶鲁植物分子遗传学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开创了中国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新模式;二是组建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并作为首任共同所长主持研究所的运转,使得该所成立五年后即成为国际生物学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所,为中国科研体制的改革做出了示范;三是作为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参与组建了“国家作物分子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该中心在水稻新一代杂交育种技术(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该技术是目前国际水稻育种领域最前沿核心技术,也是中国近年来在作物育种领域最重要的技术突破之一。

 

教育经历

邓兴旺于1982年和1985年在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89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和美国农业部联合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1992年开始在美国耶鲁大学建立实验室,任助理教授,1995年起任该校副教授,2001年起任该校终身正教授,2014年7月1日全职入职北京大学。

 

研究方向

邓兴旺长期从事植物光形态建成和农业生物技术方面研究工作,其实验室至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304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Science、Cell上发表14篇,在植物领域权威期刊Plant Cell上发表70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16篇。根据Thomson Reuters集团2016年发布的最新数据,邓兴旺教授入选全球高引用率(TOP 1%)科学家之一(http://highlycited.com),所发表的文章他引19700多次,其h-指数(h-index)高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