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列表

顾红雅

邮箱:guhy@pku.edu.cn

电话:010-62751847

传真:010-62751841

研究领域:植物系统进化学及植物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拟南芥野生居群的遗传多样性及分子适应性的研究、植物基因家族的功能和进化研究。

简介

  研究对编码CHS、水稻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发现多数植物的CHS基因可被分为两类,一类进化速率较慢,另一类进化速率较快且受到正选择的作用。CHS基因在裸子植物中的拷贝数较少,而在被子植物中拷贝数变化很大。水稻中Bowman-Birk型胰蛋白酶抑制剂(RBBI)10个成员的系统树及编码基因的5’和3’非编码区的序列分析发现有两个结构域受到了正向选择。对长城两侧的六种植物的居群遗传分化进行了分析,发现两侧的植物亚居群发生了显著的遗传分化,证明了长城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两侧植物的基因流,或因其两侧的环境的微小差异造成了植物居群的变异。收集了全国约10个省份的30多个野生拟南芥居群,对其遗传多样性及分子系统树的研究表明,有一些居群可能很早就分布于中国,并在中国迅速扩张;对不同居群在逆境下的表达谱分析则发现明显的差异,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