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继纵实验室博士后招聘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为北京大学独立建制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重点发展农业交叉学科,着力解决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突出办学特色。现代农学院致力于建设成“学、研、产、管”一体,集理论、应用、战略、政策、规划研究和中高端人才培养和培训、咨询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技术与管理学院,为国家新农村发展建设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前沿核心技术支撑、人才队伍支撑和政策咨询支撑。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下设四个学科方向:作物遗传与分子设计育种、绿色智慧农业、农产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农业经济管理。

  王继纵博士于2011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9年在清华大学柴继杰教授研究组从事博士后工作,2020年6月加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 Nature 和共同第一作者在 Structure 各发表研究论文1篇,博士后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同期 Science 发表研究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综述文章3篇。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分别获得“学术新秀”和“优秀博士后”个人荣誉(均为校级差额10人),是学院毕业典礼的研究生演讲人(2016)。王继纵在博士期间主要完成了植物多肽信号PSK早期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在博士后期间完成了植物抗病蛋白ZAR1的全部分子行为的研究,首次揭示植物抗病小体的形成和分子结构,并基于结构的提示,对其功能进行了探索,在植物NLR免疫研究中一直无法准确切入的细胞死亡分子机制方面取得突破。

  研究方向:基础研究方面,目前实验室主要以X射线晶体学和单颗粒分析—冷冻电镜技术为主要研究方法(均可达到生物大分子所包含轻原子的原子分辨率级别),尝试揭示植物感应内外源信号分子的早期信号复合物的结构基础;农业应用方面,实验室长期目标将尝试基于分子结构的蛋白功能改造,以实现作物农艺性状的精准改良。

  

  应聘条件

  1.符合北京大学博士后招收条件(http://postdocs.pku.edu.cn);

  2.已(或即将)取得生物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

  3.具备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或植物学专业相关的实验技能,并在生物学相关方向以第一作者(包括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过高水平研究论文;

  4.能够独立承担实验室研究方向的相关科研任务,并协助实验室进行研究生培养及课题申请;

  5.能够有责任心、专注、条理、认真、全职地从事实验室的博士后工作。

  岗位待遇

  1.按照北京大学博士后相关规定执行,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与培养计划(http://postdocs.pku.edu.cn);

  2.协助申请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计划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资助,博雅博士后待遇参考2020年公告(https://postdocs.pku.edu.cn/tzgg/109250.htm)。

  申请方式

  请申请人将个人简历(至少包含:教育和工作经历、发表文章列表、荣誉奖励、两名推荐人的联系方式)、研究成果简述和在科研经历中对应掌握的实验技能的陈述、以及其他可以证明本人做科学研究的素质与能力的客观材料发送至wangjizong@pk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博士后申请-姓名”。据材料初选通过后,将邮件通知候选人面试,并据综合结果选择录用。截止时间:招满为止;入职时间:预计2020年10月起。

  非常期待、欢迎和感谢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且有决心加入者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