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发展经济系

  农业经济与管理专业从2016年组建至今,已有博士研究生导师9位,并于2019年5月正式成为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专业师资团队主要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Policy, 简称CCAP或中心)是现代农学院专门从事农业经济与政策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的教研中心,是北京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二级学科培养点。黄季焜教授领衔的CCAP前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CCAP(1995-2000)和中国科学院CCAP(2001-2015),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农业和农村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中心使命是:建立世界一流的农经教研团队和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立足中国、面向世界,通过开展严谨、科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推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建立高端人才教育基地,为国内外培养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一流人才;架起国际学术交流桥梁,提升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促进中心研究成果的传播,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制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中心一直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CCAP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成员获TWAS Fellow, IAAE Fellow、AAEA Fellow等殊荣;曾经培养出6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位优青学者;已经毕业的硕博研究生或者到国外名校继续深造,或者在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任职,大多数已经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及科研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