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解伟老师成果入选“2018年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排行榜”

日前,2018年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Altmetric Top 100)揭晓。我院解伟研究员与合作者发表在Nature子刊《自然-植物》有关“气候变化对高附加值农产品市场影响”的文章入选,位列全球第19位。据统计,由中国学者主导或参与的研究有11篇文章入选,分别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3篇)、Science(2篇)、柳叶刀(2篇)、Cell(1篇)以及其他高水平杂志(3篇),解伟研究员与合作者发表的论文位列榜首。

 

国内部分媒体的报道

 

“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榜单”依据“Altmetric指数”确定。“Altmetric指数”由单篇论文在同行评审信息平台、公共政策文献、主流媒体、博客、维基百科及社交媒体上受到关注和讨论的次数加权得到,重在量化单篇学术论文触及大众的广度与深度,反应科学研究被分享和评价的情况。

 

Altmetric平台收集了几乎所有SCI/SSCI杂志的论文,如2018年涵盖280余万篇。Nature及其子刊、Cell等杂志已为其发表的每篇论文自动关联Altmetric指数,并为每篇论文提供影响力排名(与同期发表的论文比较,而不与早期发表的论文比较)。

 

解伟研究员与合作者这一成果发表以来,受到国内外300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内主流媒体(如,央视、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等),国外主流媒体(如,华尔街日报、美联社、CNN、华盛顿邮报、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对该成果都进行了报道,一定程度起到了“提高气候变化意识,增强气候传播效果”的作用。

 

国际部分媒体的报道

此外,文章资助单位、作者所在单位以及其他学术媒体也对该文章进行了报道。

 

“Scientoon”平台还为该文章制作了卡通。

 

 

漫画含义:

从左到又三位绅士分别在谈论气候变化的“影响”、“减缓”和“适应”问题。三句话分别与IPCC三个工作组对应;

三人手握啤酒的数量(从左到右以此为2瓶、1瓶、0瓶),以及三人的胖瘦体型夸地反应了三人对啤酒的酷爱程度;

尽管右边的绅士说大家可以改喝香槟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对于左边和中间的二位来说又谈何容易。

文章信息:解伟*, 熊伟, 潘婕, Ali Tariq, 崔琦, 关大博*, 孟靖, Mueller Nathan, 林而达*, Davis Steven: Decreases in global beer supply due to extreme drought and heat, Nature Plants 4, 964-973, 2018

Altmetric Top 100 论文列表、评价方法:https://www.altmetric.com/top100/2018/(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