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举办消防安全讲座

                      

2018年4月13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在王克桢楼413会议室为教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培训讲座由中国消防协会冀卫东主讲、现代农学院副院长欧阳晓玲主持。

冀卫东老师指出,火灾事故具有普遍性、随机性、必然性和多样性,能够瞬间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国民对火灾事故伤害的预防观念比较落后,心存侥幸、忌讳,被动承受火灾事故的现象突出;日常消防知识如“湿毛巾、低姿势、手扶墙壁”在灾难发生时不一定有效果、而“油锅着火用锅盖灭”更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同时,多数人不熟悉消防通道或受阻,在灾难发生时,逃生方向不一致,通道拥堵更易发生踩踏事故。诸多类似问题使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刻不容缓。

讲座中,冀卫东老师分析了多个火灾事故的案例,指导我们如何从悲剧中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他也针对火灾事故的发生机理、家庭电器火灾预防、防火自救常识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冀卫东老师的讲座有效更新了大家的消防安全观念和消防安全知识。

欧阳晓玲副院长指出,防治火灾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事关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重视和警惕,警钟长鸣。下一步,学院还将组织安全演习和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