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北大讲座与第一届北京大学“未名漫话”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2018年4月25日上午,“壹号土猪”的创始人陈生应现代农学院邀请,在北京大学双创中心大讲堂发表了“中国农业:百年一遇的创业风口”的演讲。随后,由现代农学院与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北京大学‘未名漫话’科普漫画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入围作品展启动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陈生校友是北京大学1984届经济系毕业生,在短暂任职广州市委办公厅公务员之后,他不顾身边家人朋友的劝阻,下海创业,现任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生校友是北京大学1984届经济系毕业生,在短暂任职广州市委办公厅公务员之后,他不顾身边家人朋友的劝阻,下海创业,现任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生校友提出,当今时代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一个百年不遇的契机。要把握商业机会,就要在信息还不充分的时候,发现并采取行动,如果等到主流人群都知道做什么能赚钱的时候,就没有机会了。

中国农业现在还有很多可以改进提升的地方,比如农业集中度很低,技术装备水平不高,有品牌溢价的企业微乎其微,并且技术研发水平有待提高。

当今这个时代农业发展迅速,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得规模化养殖成为可能。陈生表示,其领导的公司在山东德州的壹号蛋鸡养殖场,100名工人管理着200万羽存栏蛋鸡,能够满足300万人食用的鸡蛋;公司所经营的猪场也达到了很高的自动化程度,一个工人一年可以养一万头猪,猪场中的配套设施比西方国家的都要先进很多。陈生校友特别强调农业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性,而国际化经营需要依靠国际化人才的参与。

陈生校友表示,在未来农业发展机会不断涌现的当下,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成立正当其时。作为北大校友,陈生校友也为北大的同学们提出了真诚的建议,鼓励大家学好农业技术、农业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抓住机会,未来农业的发展前途无量。

   

讲座结束后,陈生校友回答了在场听众的提问,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为陈生校友送上北大的纪念礼品。

   

随后举行了“第一届北京大学‘未名漫话’科普漫画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入围作品展启动仪式”。该活动由现代农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并得到了来自全校众多院系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在经过征稿、初审、评选等环节后,最终选出获奖作品,并于4月底在双创中心举办展览。

颁奖仪式上,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陈生校友、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副院长欧阳晓玲以及王金霞教授、北大科协副秘书长郑英姿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外国语学院熊婉琪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活动最后,邓兴旺教授、许智宏教授分别讲话。邓兴旺教授向陈生校友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向陈生校友学习,抓住历史机遇,为国家的农业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许智宏教授高度赞扬了陈生校友在农业领域的创业实践和创新精神,提出北大的人才培养应该多元化,农业是国之根本,国家之大计,民众对于粮食安全认识尚不完善,不管是现在还是在未来都有很好的实践和创业机会同时也对本次的“未名漫话”科普创意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极大的鼓励和祝福,通过本次科普创意大赛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北大学生在科普宣传方面的多元化创意,这也是一种创新的精神,希望能够继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