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院长率团出席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推进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9月6日下午, 2018年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推进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市太湖饭店召开。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市政府副市长蒋敏等无锡市相关领导,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现代农学院副院长欧阳晓玲、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盛誉与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无锡市委曹国光副秘书长主持。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作了讲话,无锡市政府蒋敏副市长为会议致辞。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自身专业,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并与部分与会的农业经营主体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许智宏院士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农业发展,基本满足了近14亿人的需求,但居民的食品结构巳发生极大的改变,随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的口粮消费巳大为减少,而肉类、奶蛋、水产、蔬菜、水果、植物油等则大大增加。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的过剩和短缺同时存在:一方面粮食连年增产稳产,库存急剧增加;另一方面,近年粮食进口量又不断增加,去年大豆就进口了9500多万吨;粮食中近一半用于饲料。我国食品加工业也是相对落后,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不充分,加上农业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迅速增加,导致农业成本增加,生产效率低下。他指出,以一味追求数量为导向的农业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评价体系应从数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应采取切实措施,改变农业种植结构,从粮经(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转変为粮经饲(饲料作物)三元结构。作物育种的方向除了高产,应更注重品质(特别是营养品质),对病虫害的抗性和对环境逆境的适应性,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绿色、环保,有助于可持续发展。他同时提出,应该让农业成为吸引年轻人的行业,农业农村的改革,应有助于吸引城里的民间资本去农村投资、也鼓励进城打工的农村年轻人回乡发展、也创造条件鼓励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去农村创业。

 

  

许智宏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无锡市政府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签署了“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现场还组织签约了一批新的农业政产学研合作项目。

  9月7日下午,许智宏院士还出席了由无锡市政府主办、无锡市农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无锡市打造“优农产品、健康餐桌”行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