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举行2019年科研教学研讨会

  2019年1月12日-13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行2019年科研教学研讨会,院长许智宏及全体教职员工、博士后、学生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学院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科研教学、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交流了科研进展与成果,并就下一步教学组织及有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第一天的科研工作研讨会由副院长欧阳晓玲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首先回顾了现代农学院正式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他提出,未来的农业将是汇集所有前沿技术的行业,而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肩负历史使命,将致力于国家农业现代化重大需求,开展前沿农业研究及高端人才培养,将现代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到农业与农村发展中,为全社会服务。

  

  

  

  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介绍了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日前已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提交教育部备案,未来学科发展将重点围绕农业科技创新、资源环境经济、城乡一体化发展、农业生产与市场中的重大政策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证的政策研究,以建设一流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为使命。

  

  

  

  盛誉副教授、易红梅副教授、解伟研究员和周岳研究员分别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向大家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和进展;王玉秋助理研究员向大家汇报了学院公共仪器平台的建设情况。

  

  

  

  副院长顾红雅教授传达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大家在进行科研任务的同时一定要保证实验安全,加强安全培训和检查,提高安全意识,减少安全隐患;副院长彭宜本介绍了财务与空间管理相关情况,并与大家分享了这一年来的工作体会及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最后,许智宏院长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学院这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大家对学院发展做出的努力。他指出,我国农业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现代农学院要尽快把学科完善起来,并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持与政策咨询,为农村和农业产业的稳定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3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邓兴旺教授主持。学院精品课程——《舌尖上的植物学》主讲教师李磊研究员和农业经济学科教学负责人王金霞教授分别分享了授课经验及课程设置体系,老师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围绕通识教育模式、学生培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跨学科课程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

  最后,许智宏院长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他结合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指出,应认真总结农学院的教育教学模式并不断进行创新,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一方面,学院从学科交叉角度出发,应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们不仅仅从生物技术角度还要从经济、社会的角度来思考农业,引导他们真正热爱农业,自发地回报农村、回报社会;另一方面,学院可以通过开设通识教育课程,让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学生了解农业、了解中国广大农村,这对于同学们未来的知识体系构建和职业发展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