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黄季焜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获“特优”评价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召开了重点项目群“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研究”结题验收会,现代农学院黄季焜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获“特优”评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研究”项目群汇集了国内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顶尖学者,希望本项目的研究成果能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吴启迪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介绍了重点项目群结题验收的相关要求,并强调重点项目的结题验收要体现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的精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刘作仪主持验收会。结题验收评审专家组成员、项目群下设六个课题的主持人与研究骨干、管理科学部三处工作人员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重点项目群结题验收由同济大学程国强教授主持。黄季焜教授代表“国家食物安全预测预警和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围绕研究计划、内容和目标等要求,进行了工作过程、主要成果及其创新观点的验收汇报。验收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的汇报,审阅了结题报告及相关资料,并对课题的研究方案或结论进行了质询与讨论。经过专家小组评审和匿名打分,黄季焜教授主持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食物安全预测预警和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获“特优”评价。

 

  

黄季焜教授

  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食物安全预测预警和发展战略研究”执行5年来,在包括Nature Plants、AJAE和Global Food Security等高级别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关于粮食预测、食物安全、生产方式转变、目标价格、现代生物技术等政策咨询报告获得国办、中办或国家部委采用,为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提供了决策依据。组织召开了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一批青年人才获得教学科研岗位或职位晋升。本项目成果以专著《中国农产品供需市场与食物安全的政策研究》出版,6个课题成果汇总形成统领性专著《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研究》,以共享农业经济管理学界。

  

    延伸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研究”的研究期限为2014年1月-2018年12月。项目群包括由华中农业大学张俊颷教授主持的“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创新体系研究”、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主持的“国家食物安全预测预警和发展战略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顾海英教授主持的“气候变化背景下低碳农林业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主持的“农业产业组织体系与农民合作社发展”、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主持的“农村土地与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与改革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周应恒教授主持的“新时期农业发展的国家政策支持体系研究”六个课题。项目群旨在围绕农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研究,推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并为中央制定农业发展政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提升农经管理学科的国际学术地位,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