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在北京成立

  4月27日,“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of Modern Agriculture and Food Frontier Industries, 简称NSAAF)成立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北京市平谷区、山东省潍坊市等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的领导及指导委员会专家,以及联盟会员单位的国家特聘专家、企业高管等共计80余人参会。

 

  

联盟成立大会

  “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肩负国家使命、践行社会责任、谋求百姓福祉” 为基本宗旨,定位于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科技创新,以企业为市场主导,通过政府引导,结合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科技力量,在现代农业与食品领域建立完善的产学研结合的前沿产业科技创新机制,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突破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使联盟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我国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建议联盟充分发挥拥有国际化智力资源、把握国际农业前沿技术的优势,在新时代国家农业发展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加强创新引领,在原创性、市场化两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原巡视员刘艳对联盟定位、目标任务和协作方式等提出了建议。北京市平谷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小杰在讲话中介绍了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马清民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潍坊市政府将在支持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基础上,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盟发展壮大。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教授在成立大会上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学术报告。2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家(国家特聘专家)在会上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介绍了全生育期智能育种、动植物分子育种、生物农药、大数据病害监测、拉曼光谱预测病原菌、绿色生物农药、农业微生物制剂、病原微生物危害与控制、农业纳米技术、老年健康食品、营养免疫食品、可再生资源利用等学术前沿、研究进展和科技成果,带来了最新的国际研究进展。

  此外,4月26日召开了联盟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和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讨论了联盟章程、组织架构、工作规划等,确定联盟依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在潍坊市设立长年秘书处,由国际著名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教授担任第一届理事长。包括9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6位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第一届技术指导委员会,万建民院士担任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


  

联盟第一次理事长会议  

 

联盟简介:

  “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of Modern Agriculture and Food Frontier Industries, 简称NSAAF),是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及山东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指导下,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为依托单位,在国家特聘专家联谊会现代农业与食品工作组基础上组建而成,联盟是由大专院校、创新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行业组织,以“肩负国家使命、践行社会责任、谋求百姓福祉”为基本宗旨,定位于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科技创新,主要工作任务是向国家科技主管部门提供技术预测报告、推动技术向企业转移、开展现代农业和食品学术论坛交流等。

  NSAAF聘请了包括9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6位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第一届技术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担任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著名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教授被推举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