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明出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第二任院长、许智宏任名誉院长

  6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调整任命宣布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副部长刘雨龙等出席会议,现代农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宣布会前,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原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副校长张平文在临湖轩会见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一行。邱水平书记对张合成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北大应在这方面有所贡献,要坚定不移地把现代农学院办好。中国农科院是农业科研的国家队,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郝平校长感谢中国农科院为北大输送优秀人才,并希望通过此次人才交流,进一步增进交流与对话,尽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张合成书记指出,北大办农学院是对国家“三农”事业的重大支持,希望双方能够在科研攻关、智库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中国农科院将在人才队伍、资源共享、科研教学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中国农科院党组成员、人事局局长陈华宁、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党委书记范静、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副部长刘雨龙、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欧阳晓玲陪同会见。

 

双方会见合影

 

  随后,宣布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霍晓丹常务副部长主持。

 

会议现场

 

  霍晓丹常务副部长首先宣读了校党委任命刘春明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的决定。她代表组织部充分肯定了许智宏同志任职农学院期间取得的突出成绩,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为北大农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春明同志有良好的学术科研背景,在担任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对于带领农学院深入开展农学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拓宽学院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路径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宣读任命通知

 

  郝平校长讲话。他对许智宏同志两年半来对农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全身心投入及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刘春明同志接任农学院院长表示欢迎,并对疫情期间坚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慰问。郝平校长表示,现代农学院建设是目前北京大学重要工作之一,这不仅是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部关于新农科建设的战略要求。学校将进一步重视、支持农学院的建设发展。

 

郝平校长讲话

 

  许智宏同志对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兄弟单位对农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也感谢农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与付出。他总结了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农学院的进一步建设发展作四点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大吸引人才力度;继续推进学科建设;加强和国内涉农院校,特别是中国农科院的合作;理顺与山东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关系。

 

郝平校长向许智宏同志颁发感谢状

 

  张平文副校长回顾了北大农学的历史,并对农学院的未来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首先应突出学科特色,走“小而精”的路线。其次是平衡发展四个学科;第三是充分借助农科院、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资源。他提出,希望现代农学院全体同仁在刘春明同志的带领下,走出一条具有北大特色的新时代的农业学科发展道路。

 

张平文副校长讲话

 

  刘春明同志在就职发言中做四点表态。一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面向粮食安全和人民健康需求,开拓现代农学院科教发展之路;三是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发展定位,创新组织和专业结构;四是加强与国内外优势科研单位及企业的合作。

 

刘春明同志做履职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附:刘春明同志履历:

  

  刘春明同志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种子发育研究,近年来重点研究水稻胚乳发育和营养品质改良。1996年在英国John Innes研究中心/UEA获得博士学位,1996-1999年在美国OSU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2005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国际植物研究中心任高级研究员/实验室主任,2005年回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筹建信号转导与代谢组学研究中心,2011-2016年任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16-2020年任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现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侨联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等职。

  刘春明同志迄今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引用 4000余次,获中国农科院英才计划“领军人才”,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