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民院士受聘担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耕读书院”导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通知相关政策,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启动了“耕读书院”建设。书院拟聘请农业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导师,拓展师生与一线农学大家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学农、想农、爱农之心,提升同学们的科研水平与产业服务能力,培养能够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耕读书院”计划通过聘任“书院导师”、开展学术报告、进行研讨交流等形式,为学院师生搭建与一线的农业学者实务交流合作桥梁。

     2022年4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行了“耕读书院”导师聘任仪式。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受聘成为首位“耕读书院”导师。万建民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水稻优异基因挖掘和分子设计育种研究,是国际著名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前副院长。现任国际作物学会理事长和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在“未来农业大讲堂(第二十二讲)”上,万建民院士以“发展生物育种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分享的他对这一关系国计民生问题的思考。报告从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生物重要发展趋势、我国种业科技现状与挑战三个方面解读生物育种,并提出相应建议。他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国家的重大需求,而种业安全是粮食安全源头。他提出,生物育种是种业创新的核心,随着中国育种技术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育成新品种超过七万余个,对推动中国水稻单产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支撑粮食产量与质量稳步提升增长,也对中国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他认为种业创新要推进种业科技发展,当前面对基因资源深度挖掘亟待加强,重大品种研制能力亟待提升等挑战。

 

万建民院士做报告

 

     聘任仪式由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原校长、现代农学院名誉院长许智宏院士为万建民院士颁发了“耕读书院”导师聘任证书并讲话,现代农学院数十名师生参加了仪式,线上线下500余人聆听此次学术讲座和互动环节。

 

许智宏院士向万建民院士颁发聘书

 

     许智宏院士表示,耕读文明是国家的软实力,现代农学院自建立伊始就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做中国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启动“耕读书院”建设符合学院的定位和使命。通过“耕读书院”将教学从课堂和实验室拓展到田间地头,进入农业主产区和企业,必将拓展师生视野,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万建民院士的加入将助力学院全面发展,推动北大在我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做出应有贡献。

 

许智宏院士讲话

 

万建民院士与在场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