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起而行之| 现代农学院师生接力同心战疫、勇当抗疫先锋

     5月以来,在现代农学院党总支号召下,师生党员踔厉奋发、起而行之,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接力同心战疫,勇当抗疫先锋,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积极力量。

     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在党总支发出号召后,多名教工党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勇做“逆行者”、担当“排头兵”。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晓玲,先后在校内和社区报名担任防疫志愿者,主动站在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她表示,共产党员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下,更要坚定信心、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农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同志,应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用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欧阳晓玲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辅导员张一凡,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住进学校进行闭环工作。一个月以来,他化身 “多边形战士”——扫码志愿者、“快递员”、“搬运工”、“巡查员”、“陪护员”…… 贴近学生沟通交流,积极响应学生需求。同学们在哪里, 阵地就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

 

张一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博士后杨彦芝,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多轮主动报名防疫工作志愿者,每当临时紧急需求出现,总是第一时间回复“我可以”,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学校各个核酸检测点、抗原检测点。她表示,“当我穿戴好全身防护服,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感,一句‘同学,您好!请报出您的姓名,谢谢’,不仅仅是志愿工作流程,更是对同学们健康的关爱。全民抗疫,校园防控,我们一直在路上!”

 

杨彦芝(右)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此外,院务办公室主任万芊、行政职员黄佩璇等教职员工,同样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积极主动投身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心战疫不懈怠,真情陪伴换人心;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刻同坚守!

 

万芊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黄佩璇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现代农学院的青年学子同样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学生党支部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截至6月7日,支部共计7名学生党员多轮次、多时段投身到核酸检测扫码、现场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在炎炎夏日里,志愿者们以积极认真、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服务燕园师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年党员勇于奉献、主动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书记、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雪融说,“我在党员群里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短短几分钟内报名就达到了上限。好几位党员都表示没有报上名、特别遗憾;报名的同学都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参与工作。虽然我们支部规模较小,但一直拥有饱满的战斗力,相信党员同志们积极奉献的精神也将继续引领支部发光发热。”

 

庄宇萌、王雪融在核酸检测中分发试剂、扫码登记

 

志愿服务期间,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晓玲、辅导员张一凡等先后到服务现场看望慰问,并向同学们送上消暑饮品。欧阳晓玲向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大家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肯定,并希望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中守青春之初心,担时代之使命。

 

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晓玲看望慰问志愿者

 

     支部党员、2018级博士研究生吕欣欣说,“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从最初的紧张忐忑到后来的从容自信,不仅是业务上的熟练,也是心态上的转变。这种转变,来自于学校、学院的悉心关怀,来自于校医院工作人员的耐心传授和鼓励夸奖,更来自于前来检测的同学老师们一声声温暖的“谢谢”。通过这次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工作人员的不易,我也向所有默默守护这座校园的老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敬!”

     支部党员、2018级博士研究生黄启旺说,“志愿活动当天是阴天,还有阵阵凉风,相较于之前炎热的天气条件好了很多,但两个小时下来,防护衣下的短袖还是被汗水浸湿了,可以想象在之前炎热天气下,身穿更密封的防护服的“大白们”是多么辛苦,在此向医务工作者们致敬。医务工作者工作在校园防疫的第一阵线,需要身处后方的同学们的共同支持和配合。一次志愿活动能发挥的作用虽然很小,但勿以善小而不为,校园防疫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

     支部党员、2019级博士研究生庄宇萌表示,在配制环境消毒液时,自己看见含氯泡腾片随着水的加入产生刺激的喷雾,熏得眼睛直流泪,那一刻才明白这是平凡的工作,却不是简单的工作。这份工作需要耐心、细心,并且需要将这份全心全意保持至工作结束。当我真正站在那里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要求与困难,也就更明白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付出,也希望更多朋友理解、尊重、参与这份工作,每一份沟通、每一声谢谢都会让大家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支部党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郑荔丹担任核酸检测扫码志愿者。她表示,“扫码这个岗位的工作虽然相对轻松但至关重要,为整体的核酸检测流程起到记录和保障作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了战疫防线中每个岗位不可或缺的作用,稳定的校园生活背后是学校许多防疫人员的辛勤付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我们终将胜利!”

 

党员郑荔丹(右一)在扫码登记核酸检测信息

 

     支部党员、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松泽表示,“作为北大的博士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很荣幸能为校园的核酸检测工作出一份力。只有真正体验一次,才能深刻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虽然我工作的时段并不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但是脱下防护服时我发现自己的后背已经全湿了。那时我才真正明白顶着炎炎烈日为北大学子们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大白”们有多么不容易。在此,向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者致以最深的敬意!”

 

党员刘静(左二)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代农学院全体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坚定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负重托、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