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来院访问交流 韩贵清院士受聘担任“耕读书院”导师

     2022年7月5日,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院长韩贵清院士,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一行带队访问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韩贵清院士受聘担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耕读书院”导师并作报告,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上午,双方于王克桢楼508会议室举行会谈,就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种质创新、品种培育、黑土地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成立学生实验实践基地、加强科研创新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院长韩贵清,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副院长来永才、卢淑雯,处长焦少杰,作物资源研究所所长张春利,耕作栽培研究所所长李柱刚、研究室主任孙世臣,黑龙江省黑土保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张久明;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副院长彭宜本,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欧阳晓玲,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承芳,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金霞及教师代表何跃辉、王晓兵、周岳、刘启昆、王继纵、杨建国、田望共同参加会见。

 

双方会谈

 

     下午,韩贵清院士作题为《贯彻黑土地保护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的报告。韩贵清现任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国际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农学会理事长等。韩贵清院士创建的院县共建模式,被农业部列入全国十大农技推广新模式在全国推广。他提出“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的服务“三农”理念,在全国农业科技战线引起共鸣,打开了科技助农新局面,被写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报告。

 

韩贵清院士做报告

 

     在“未来农业大讲堂(第二十八讲)”上,韩贵清院士以“贯彻黑土地保护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为主题,就世界黑土分布、中国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黑土保护利用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近年来,我国深刻认识到加强黑土保护、开发、利用和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保护黑土,并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他建议应当建立黑土地资源国家补偿基金,有效遏制黑土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加剧的势头;建立黑土地反哺机制,助推实现黑土地“中国粮仓”向“中国厨房”的转变;建立中国黑土粮仓特区,有效提升黑土地“中国粮仓、中国饭碗”的地位;充分发挥国际黑土研究院作用,搭建创新合作平台。

 

韩贵清院士与在场师生交流

 

     随后,在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耕读书院”导师聘任仪式上,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为韩贵清院士颁发了“耕读书院”导师聘任证书,线上线下800余人聆听此次学术讲座和互动环节。

 

刘春明院长向韩贵清院士颁发聘书

 

双方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