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农业与发展经济系师生赴潍坊市开展土地托管与数字农业调研

     2022年7月5日至7月1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与发展经济系师生赴山东省潍坊市开展主题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调研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教授牵头,黄开兴研究员与王悦研究员分别担任土地托管课题组与数字农业课题组带队教师,近20名博士生与博士后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7月5日,调研团队成员陆续抵达位于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参与行前培训。黄开兴研究员和王悦研究员就两课题组的研究主题、抽样原则以及问卷测试方案展开了详细介绍,黄季焜教授分别对各组调研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

 

农业与发展经济系师生进行问卷研讨

 

     7月6日上午,黄季焜教授、黄开兴研究员、王悦研究员以及博士后与博士生代表赴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潍坊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最新进展。与此同时,土地托管课题组与数字农业课题组在博士生李婉君与张航宇同学的带领下正式入村开展抽样与问卷测试活动。6日下午,黄季焜教授在“峡山大讲堂”作了以《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的主题报告,从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两方面深入探讨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方向。

 

黄季焜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为期10天的调研活动中,农业与发展经济系师生走访了峡山区、安丘市、寿光市、高密市、昌邑市、青州市和诸城市的数个乡镇及农村,就土地托管、经济作物集聚以及大田与设施农业数字技术应用状况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与访谈。

 

课题组师生在村委会进行调研与访谈

 

     在黄开兴研究员的带领下,土地托管课题组深入考察了土地托管的分布情况以及主要模式,同时充分了解了大葱、大姜、西红柿和黄瓜等蔬菜作物的产业发展历程和集聚趋势。

 

黄季焜教授调研大棚生姜种植情况

 

     在王悦研究员的带领下,数字农业课题组与农业生产经营多方主体开展了深入访谈,全面了解了数字农业的发展历程、演进趋势、支持政策和覆盖范围,重点考察了蔬菜大棚种植中智慧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情况以及大田智慧农机的使用情况。

 

抽样组部分博士生与博士后合照

 

课题组师生调研大棚数字技术应用情况

 

     通过本次调研,农业与发展经济系师生从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两大维度充分考察了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为后续深入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