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季焜教授为浙江德清县委理论中心组作专题辅导

     近日,德清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报告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抓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县委书记敖煜新主持,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作专题辅导。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作专题辅导。黄季焜是“三农”领域的资深学者、权威专家,多年来深耕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发展政策、农业工程管理研究等专业领域,特别是在推动数字乡村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创新成果。

 

 

     会上,黄季焜以“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为主题,从数字技术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潜在作用、实践成效和主要挑战,以及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广阔前景,并结合德清实际,为德清县数字乡村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敖煜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确保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实施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黄季焜教授用长期的理论研究、深入调研的实际案例和可比较的详实数据,分析了数字乡村建设现状和取得的成绩,更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层次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解答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对德清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现实意义。大家要深入思考,分析数字乡村建设的薄弱环节,坚持“快速、包容、有序、惠民”原则,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落细数字乡村建设各项任务,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