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课题组主持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启动会

     4月10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高效人工联合固氮微生物的创制”(2022YFF1000400)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顺利召开,北京大学为该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现代农学院杨建国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

     农业生物性状专项管理团队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郑筱光、于洋专员;专项咨询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魏建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白洋研究员;本项目咨询专家北京大学王忆平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燕永亮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田长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霍毅欣教授;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副部长,重大办公室廖日坤主任,现代农学院刘春明院长;以及项目团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杨建国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曼璐老师和戴雄风教授出席会议。杨建国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对出席启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科研部张琰副部长和现代农学院刘春明院长分别致辞。

 

 

     张琰副部长表示这个阶段要好好规划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希望杨建国老师要站在整个专项的角度,配合整个国家科技任务布局。此外张部长还代表学校做承诺,要坚决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完成。刘春明院长指出这是十四五以来启动的重大项目的一部分,青年项目重点支持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在一些重大科学问题上能有突破,在原始创新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随后,郑筱光专员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介绍了本专项的设置目的,同时对项目在管理和实施方面提出了细致的要求。于洋专员进行专项一体化实施管理报告,对专项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细节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做了详细说明。

     最后,杨建国研究员分别从研究内容及任务分工、进度安排等方面的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具体方案。与会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之后之后,就汇报内容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项目负责人杨建国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表示,将严格遵守专项以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努力探索,踏实推进,力争完成项目指标并取得代表性的原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