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农科技奖全国宣讲会走进北京大学

1019日上午,“大北农科技奖全国宣讲会——北京大学站”在北京大学王克桢楼举行,大北农集团董事长助理张建忠、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丹玉、科技奖办公室主任张子平、副主任刘伟以及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周辉、副部长蔡晖、现代农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邓兴旺、副组长顾红雅、欧阳晓玲,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育基金会项目拓展部部长戴甚彦以及来自现代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学院的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邓兴旺院士主持。

邓兴旺院士表示欢迎大北农奖励办一行来到北大进行宣讲,并指出大北农集团总裁邵根伙博士有着深厚的农业情怀,立志让全国的农民富起来,创建世界最好的企业以服务农业。北京大学在农业学科建设上有着巨大的潜力,致力于开展前沿高端现代农业研究,创办全球第一的农学院。在新的起点上筹建办好现代农学院,需要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也需要各方面社会资源的支持。

北京大学科研部蔡晖副部长在会上表示,大北农集团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于1993年创立,1999年就设立了大北农科技奖,她对这种胸怀和眼光表示震撼和钦佩。大北农科技奖奖励和支持创新性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她指出,此次大北农科技奖宣讲来到北大,非常具有长远眼光,北大虽然偏文理,但有较好的农业相关基础,并且已经在筹建现代农学院,将来必有作为。面向现代农业,今后双方肯定会有更多合作机会,希望大北农奖励办和北大科研部能够更好的接洽,建立稳定的联系。

大北农集团董事长助理张建忠表示大北农集团和许多高校都有着各种形式的合作,目前北京大学正在筹建现代农学院,大北农和北大合作的机会已经成熟,希望以此为契机,将与北大各项合作举措逐步推进、完善细节,使合作更上一个台阶。

大北农集团中央研究院王丹玉副院长对北大各有关部门对宣讲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大北农集团历史发展、产业布局等情况。大北农奖励办主任张子平、副主任刘伟分别就前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办奖情况及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做了详细报告。大北农科技奖紧跟国家政策、勇于探索,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更是全新改革,奖励在农业10个重点领域的10个成果,每项奖金100万元,最高奖金可达1000万元

随后,与会老师就大北农科技奖评审标准、审核程序以及北大与大北农的合作前景等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此次大北农科技奖宣讲会来到北京大学,一方面将这一奖项的有关信息全面地介绍给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另一方面,将促进双方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为大北农科技奖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北大相关农业学科的研究带来新的动力。

 

 

 

大北农科技奖简介

*设奖背景及宗旨

大北农科技奖是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北农集团”)于1999年出资设立,2006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48号)设立的面向全球农业行业的科学技术奖励,2012年开始具备直接推荐国家科技奖励的资格。

全球范围内无偿奖励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旨在鼓励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科技人才成长与发展,引导科技资源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设立大北农科技奖是大北农集团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一贯表现,为推动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做出贡献

*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征集开始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自2017615日起正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农业科技成果,无论是行业的权威专家,还是深扎基层的科研人员,无论是经验丰富老专家,还是后续新生力量、青年科学家,只要成果具有重大创新,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转化程度高,具有重大应用潜力都可进行申报,只要所做的科技成果具有重大价值,对社会有重要贡献,都具有分享1000万元奖金的机会。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征集截止时间是1031日,请登录大北农科技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http://110.249.219.215:8080/dbnxmsb)进行填报,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经严格的组织评审评选出最终获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