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粮食安全中心

  北京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粮食安全联合中心是北京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共同成立的、挂靠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跨学科研究创新中心及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高端平台。中心依托特拉维夫大学先进的农业科学研究及创新技术以及北京大学雄厚的综合学科优势,致力于促进并支持基础农业、先进农业、农业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前沿跨学科研究活动;共同精心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新生代科研工作者;培训相关领域的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及相关行业管理人员;通过全国及全球范围的会议和工作室等传播理念和知识,为现代农业研究及教育提供国际化先进平台。

  联合中心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延伸服务三个领域中开展活动工作,包括提供创新科研项目的设备及种子资金;联合培养研究生、进行相关职业培训;召开年度会议等。

  科学研究:联合中心将以特拉维夫大学在粮食安全领域负有盛名的专家以及北京大学新设立的现代农学院中的优秀人才为核心,引导植物生物学家、化学家、管理学家、以及经济学家之间的无缝交流和合作。联合中心将提供设备,用以进行世界领先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确保营养食品的全球供给能够持续进行。除了科研工作者通过自身渠道获取的研究经费赞助之外,联合中心还将提供灵活的内部资金支持。联合中心将基于透明公开的原则将资助分配给为粮食安全领域带来重大影响的研究项目或研究人员。该资助也允许成员自由地为中国、以色列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最紧迫的粮食安全问题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

  人才培养:除了学科间交叉的研究活动,联合中心还将设立一个现代农学领域顶尖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由北京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共同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该项目针对以色列和中国粮食安全相关领域(包括植物生物学、公共政策等)顶尖的研究生,从北京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各自独立培养的人才当中选拔,并在对方学校进行两年的研究和学习。联合中心设立职业培训及发展项目。通过这个培训项目,来自全球的职业学者将会受到包括生物学、化学、经济管理、农业经济学、政治科学以及其他学科在内的农业方面先进的训练。该培训项目向所有营养学、农业和食品供应等相关应用领域的悉尼带企业家、行政部门官员和学者开放。其中某些成员将会得到去以色列参与特拉维夫大学管理学院培训发展项目的机会,该项目包括了前沿的学术学习、工作室、公司参观及各个项目之间的互助。

  延伸服务:年度会议。联合中心将每年召开会议,由来自以色列和中国的顶尖专家学者组成。年度会议旨在展现中心的实用性和卓越性,传播中心所提炼出来的知识,为中心的合作伙伴创造商业价值,并且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以色列的诺贝尔奖得主将会受邀演讲并参与评审,负责审查联合中心每年研发活动的成果。联合中心还将组织年度粮食安全挑战赛,挑战赛包括三个阶段:创意实验室、市场调查之旅以及商业计划的完善和早期融资。